快速通道
工作研究

西农大节水工作案例入选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次数: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布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进节水管理 建设绿色校园》案例成功入选。

本次案例遴选工作经过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实地复核、综合评议、结果公示等环节,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88家有特色、有成效、可复制推广的节水典型案例,陕西省5家高校入选。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作为根本遵循,围绕提升节水意识、拓宽节水途径、强化节水制度和管理、推广节水设备和技术等重点,认真制定和实施一系列节水措施,以建成“制度完备、宣传到位、设施完善、用水高效”节水型单位为载体,全面推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在逐步推进精细化用水管理过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后完成公共场所节水器具安装、老旧管网更新改造、浴室节水改造、供暖分时分区智能控制、能源监控平台三期建设等多项节水项目,强化用水管理,提高节水实效。仅以浴室合同节水为例,实施后日均用水率同比下降68.9%,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个浴室运行一年实现节水21万方,减少了水资源浪费,降低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运行成本,同时减少了学生洗浴支出,学生节水意识逐渐养成。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认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同节水模式“为西北地区因地制宜开展高校合同节水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样板,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典型案例的成功入选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贯彻落实资源可持续发展理念,长期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的成果检验。下一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持续抓好节水工作,巩固节水型高校建设成果,深入挖掘节水潜力,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切实发挥高校节水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三秦都市报-客户端 2022-11-26,原文链接:https://qinwen.sanqin.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7010/9910881.html?isShare=true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