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工作研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0-14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为行动指南,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六个过硬”,实施“六项工程”、完善“六个体系”,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实施聚力工程,完善领导管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其中首先就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就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办学、治校、育人的根本保证。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学校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院系党委(党总支)会会议议事规则》《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在办学育人问题上把好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压实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不断强化协同、提高效率。严格执行校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制度,妥善处理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的关系,根据工作职责,相互支持、互相配合落实安排部署,确保党委的决策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聚焦学校百年奋斗目标,着眼“双一流”建设需要,将党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贯彻落实学校《处级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不断统筹完善干部“选、育、管、用”的制度体系,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潜心育人、潜心科研、激发创造活力的工作环境。

实施增信工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学校党委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一是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各组织单位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严格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确保学校成为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深化学生“三农”价值塑造和“三农”情怀教育,学生“学农爱农”、“强农兴农”使命感不断增强。落实“五育”工作要求,成立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德智体美劳一体化教育党工委,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二是全面推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下大力气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成立“思政课+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充分挖掘专业课的思政育人元素,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国三农”选修课 300 多门,推动课程思政实现全覆盖。聚焦师德师风建设,统筹做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管理服务,抓好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发挥模范教师引领示范作用,完善师德考核机制,不断提高教师思想道德素质。

三是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打造体现学校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挖掘凝练各学院文化。按照高校文明校园“六好”标准,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不断提升校园文明程度。赓续中华农耕文化,形成农林特色鲜明的现代大学文化体系和富有新时代内涵的文化育人格局,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实施固本工程,完善党的组织体系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的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学校各级党组织任期,优化党支部设置,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健全完善发展党员质量保障制度,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建立高知群体思想引领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学校“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与国情校情研修班”,制定出台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切实强化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

二是健全完善基层党建活动架构。坚持“党员先行”,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形成“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师生党员亮牌承诺、岗位示范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效应。坚持集中培训、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生活、实践锻炼等方式,围绕不同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分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三是推动党建工作品牌化。深入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施基层党建“1155”工程,落实“双带头人”制度,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的实施方案》《“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一揽子制度,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学校基层党建先进组织、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形成品牌效应,为学校党建工作注入活力,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学校20个基层党组织入选教育部、陕西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培育创建名单,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陕西高校先进党委,并入选陕西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实施从严工程,完善监督指导体系

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检查、指导,发挥好校内巡视利剑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一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统一领导,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细校院两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建立健全校党委对院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定期督查机制和院级党组织对党支部工作的检查机制,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运用好考核结果,加大对工作后进党组织的督促和指导力度,切实解决党建工作不平衡的短板。

二是提升正风肃纪和风险防控效能。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强化“一岗双责”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支持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按照风险防控工作要求,不断优化风险防控流程,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体系“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

三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指导。树立标杆意识,综合运用好巡视成果,完善校内巡视制度,在对全校33个基层党组织校内巡视全覆盖基础上,开展新一轮校内巡视,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使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以训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制定出台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同向同行,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实施强心工程,完善激励保障体系

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实施强心工程,把党务工作者注意力集中到深入谋划和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深化巡视整改、落实省部院共建协议等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大事,强化责任担当,创造个人发展空间,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争做推动发展的“排头兵”。

建立党务干部队伍绩效考核与奖惩相结合的评价体系,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综合化的党务干部培养模式,使党务干部向复合型、创新型、专家型人才转变。对党建工作开展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有影响的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形成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经济上保障的激励机制。在学校职称评审工作中,落实高校辅导员、党务工作干部专业技术职务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建设一支专业、优质、高效的党务思政队伍。

实施增效工程,完善融合发展体系

学校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坚持党建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执行同力。围绕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科学谋划学校发展蓝图。制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党中央赋予的强农兴农战略使命,研究提出并深入落实“45645”发展思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突出强调“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牵头成立种业创新中心,构建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农林水学科优势和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新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有着积极示范带动作用”的“好经验好典型”。实现校内巡视全覆盖,全面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抓党建促发展情况作为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处级单位综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考核的重要内容,系统构建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工作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gxdj/220927/1129646.shtml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