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最新动态

我校牵头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宣告成立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靳军   发布日期:2021-05-15 浏览次数:

  

吴普特校长宣布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成立_副本.jpg吴普特校长宣布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成立

“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正式成立!”5月14日下午5时,校长吴普特在视频摄像头前,对国内外高校代表宣布。当天,中、俄等8个国家19所大学和组织的60余名代表齐聚线上,签署意向书,共同发起成立“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

中俄等8个国家19所高校和组织代表签署成立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_副本.jpg中俄等8个国家19所高校和组织代表签署成立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

副校长罗军主持成立大会。我校校长吴普特,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校长委员会主席、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先后致辞。

吴普特在致辞中说,上合组织成员国大多深处内陆,与我国山水相连,气候条件、生态环境、动植物适应性非常相似,在共同应对粮食安全、深化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合作方面有共同奋斗目标,合作前景广阔。2020年10月22日,为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的倡议,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在学校所在地杨凌示范区揭牌,由此正式拉开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农业合作的序幕。

吴普特表示,联盟各成员单位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涉农高校,承担着促进各成员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使命。希望各成员单位以联盟为平台,以人才培养为抓手,不断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在产学研用一体化上多下功夫,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最终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推动全球范围平衡发展。

吴普特强调,作为联盟首个发起者,学校将切实担当起联盟赋予的各项职责,建立常态化、机制化交流,搭建农业人才国际合作交流的共享平台,积极向各成员国分享中国解决“三农”问题的成功经验,为提高各成员国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贡献西农力量。

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中,国内高校共9所,国外高校和组织共10所。华中农业大学和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的代表参加成立大会,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国立农业大学校长伊万•雅切斯拉维奇、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塔吉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校长乌斯蒙•马穆尔、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干旱农业大学校长埃兹•扎曼、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竹青、巴基斯坦真纳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里、宁夏大学副校长史金龙、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水利与农业机械工程大学第一副校长米尔扎耶夫•巴霍迪尔、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副校长伊尔加舍夫•阿尔玛兹贝克、石河子大学副校长马春晖、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小楠、印度德里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学系教授英德拉尼•达斯古普塔、塔里木大学副校长赵峰华、中亚与南高加索农业大学促进发展联盟执行秘书阿里姆•普拉托夫、巴基斯坦巴哈德丁扎卡里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阿赫塔尔先后围绕“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农业高等教育合作”,在成立大会上作主题交流发言。

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成立大会的线下主会场设在我校_副本.jpg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成立大会的线下主会场设在我校

据了解,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于2007年由俄罗斯时任总统普京倡议成立,目前吸纳了上海合作组织5个成员国的82所院校,涵盖区域学、生态学、能源学、IT技术、纳米技术、经济学和教育学7个专业方向。去年6月30日,上合组织大学协调委员会会议讨论同意增加现代农业专业方向,并由我校牵头建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