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最新动态

坚持“三个统筹”,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3-30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

统筹“学习、宣讲”全覆盖,在深研细悟中铸“魂”。一是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制定学校《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等文件,分阶段分专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抓好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基层党委开展中心组巡听指导,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二是开展全覆盖理论宣讲。构建校党委统一领导、各单位深度参与、覆盖全体师生员工的理论宣讲体系,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全覆盖宣讲巡讲,深入杨凌示范区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宣传,目前已宣讲近300场。联合中共杨凌示范区工委党校,共同推出“党校微课堂”系列课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中,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系统培训,指导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抓好党外人士的学习研讨。三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大力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动态和进展,深入报道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和成效。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暨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聚焦国家战略,策划“我们这十年”宣传主题,开设“奋进新征程”等专栏,深度挖掘学校奋勇争先、追求卓越的奋斗故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省级主要媒体聚焦学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刊发宣传报道百余篇。

统筹“教育、教学”深融合,在融会贯通中提“质”。一是持续强化铸魂育人。不断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获批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引导学生树牢强国信念、锤炼强农本领。坚持“五育并举”,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德育工作意见,深入推进体育、美育、劳育方案实施,着力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五育融通”育人体系。二是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组织集体备课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和形势政策课,努力推进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转化,发挥“思政课+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作用,充分挖掘专业课的思政育人元素,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结合开展“大国三农”通识教育和“大美秦岭”“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积极推进新时代耕读教育,切实强化学生爱党报国的使命感和奉献“三农”的责任感。三是结合大学文化宣传阐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西农精神”“校风教风学风”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开展“百年百人”活动,编撰出版《西农名家故事》,挖掘整理大师教书育人故事。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依托三号教学楼、校史馆等,推进“党史+校史”学在经常、融在日常,累计开展宣讲百余场次,累计超过5000余名青年学子现场参加学习。

统筹“理论、实践”相统一,在强农兴农中见“效”。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师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结合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凝聚师生团结奋进的精气神。二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引导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大先生”。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教育引导师生不断强化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讲好学校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西农故事”。三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五个标杆”创建,切实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转化为制度、细化为措施、实化为行动。结合学校建校90周年庆祝活动,教育引导师生深刻认识学校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为、因国家战略而兴的使命担当和价值追求,充分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热情,汇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书写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