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最新动态

学校召开社会学学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发展专家咨询会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陈琳 高海珍   发布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

  

5月22日,我校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举办专家咨询会,把脉问诊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和一流专业发展,校长吴普特、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院张翼研究员、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王天夫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周飞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陆益龙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成伯清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王宁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赵万里教授、厦门大学社会学院胡荣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钟涨宝教授、我校讲座教授石英研究员等应邀参会。

吴普特致辞_副本.jpg

吴普特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我校为社会学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把脉问诊。他表示,一流大学需要一流学科,作为涉农高校建设“新文科”、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支撑学校迈向一流大学的内生需求。为此学校相继成立了经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素质教育学院等,大力加强社会学、农林经济管理、科学技术史等学科建设,着力打造多学科发展的良好局面。他指出,在学科发展过程中,社会学学科广大师生紧紧围绕国家和西部地区城乡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在贫困治理与乡村振兴、疫情背景下的基层治理等制度创新与城乡社会发展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在古农史研究、农村社会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研究成果。他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学校社会学的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不吝赐教,在思想碰撞、观点交锋中,为我校社会学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提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真知灼见。社会学学科师生要虚心请教、潜心问道,为推动学科和专业更大发展做出新贡献。

专家讲话_副本.png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赵晓峰、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邢成举分别汇报了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情况。与会专家从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也从学科建设定位、关中学派内涵、科研聚焦、人才培养广度深度、人才队伍建设路径策略等方面提出“一揽子”改进建议。

吕卫东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学校将认真梳理总结、消化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全力支持社会学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将学校人文社会学科建设推上新台阶。

学校发展改革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及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社会学学科研究生导师、社会学专业教师及在读博士研究生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_副本.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