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图片新闻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4-1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1年5月10日至7月3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9月3日,中央巡视组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这次巡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巡视,是对高校履行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的全面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校的殷切期望和要求。学校党委坚持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巡视反馈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要求,将整改作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紧紧围绕中管高校“六个不足”突出问题和中央巡视学校党委反馈意见,按照“突出重点、举一反三、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务求实效”的要求,集中整改任务和立行立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持续整改任务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制定修订制度文件84个、工作方案20个,取得了巡视整改阶段性工作初步成效。三个月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后召开9次党委常委会会议、1次党委全委会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33次巡视整改专题会,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30次专项调研,紧锣密鼓、全神贯注,扎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一)坚持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牢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基础。巡视反馈会后,学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思考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深刻领会巡视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政治要求,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决心通过整改,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好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推动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使命担当。二是深入开展思想动员,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从思想和政治上动员,要求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动员,把全校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明确巡视整改的方向和任务,决心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加快推动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步伐。三是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思想洗礼。11月9日,学校党委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和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批评,从政治站位、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找问题、查原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担起责任,坚决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精心部署学校巡视整改工作

一是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学校党委切实担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强化政治建设、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人才和基层组织建设6个专项工作组和综合协调及监督检查工作组,构建了严密的责任体系,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位。综合协调及监督检查工作组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统一起来、协同起来,形成挂图作战、台账管理,与各专项工作组实时联动,逐环节督、长时限促、按要求导。二是聚焦反馈问题,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学校党委认真研究中管高校“六个不足”共性问题和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具体问题,逐项分析、逐条对照、反复讨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四个融入”要求,制定了《落实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巡视反馈指出的6个方面意见,细化101项整改举措并建立任务台账,每项任务由校领导牵头,明确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形成了整改“施工图”和“时间表”。全面整改与意识形态专项整改、选人用人专项整改统一部署、协调推进,形成整改合力。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头雁”表率作用。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整改工作,主持召开11场巡视反馈突出问题整改约谈会,紧盯巡视发现问题不放,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班子其他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把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一手抓自身整改,一手抓分管领域整改,多次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深入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指导和督导,推动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动真格、见实效。全校自上而下,协同发力,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下去抓、责任单位具体抓”的工作推进机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

(三)强化效果导向,从严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深挖问题根源。学校党委直面巡视反馈问题,坚持从思想、制度、作风、机制上深挖问题根源,突出解决问题的广度、强度和深度,切实推动问题真改实改。二是坚持标本兼治。学校党委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指出的突出问题,又深入透过现象看本质,着力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积极巩固整改成效常态化、长效化。三是推进一体化整改。学校党委坚定不移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将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上次巡视、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一体落实。四是层层传导压力。我们深刻认识到,校党委承担整改主体责任,但不是“独唱”,而是全校所有党组织的“合唱”,上下联动,才能推动问题真解决、整改成效更显著。在抓好学校层面整改的同时,积极将整改向下延伸,33个二级党组织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定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整改举措,确保整改压力传导到基层,任务落实到基层,治理向基层推进、效果在基层体现。五是抓好监督检查。学校先后召开5次整改督查汇报会,逐一审查各责任部门整改任务进度和完成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对标党中央要求,认真研判整改任务完成质量,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学校纪委切实发挥监督职能,针对整改任务的质量、进度多次提出整改意见,传导压实整改的政治责任。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涉农高校回信精神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及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把政治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充分发挥管党治校领导作用,积极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推进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1)深入学习贯彻高校思政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一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作为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委常委会和理论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在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研讨12次。巡视整改期间,全体校领导参加了中央党校举办的中管高校领导政治能力提升培训,充了电、加了油,进一步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修订学校《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强化跟进学、聚焦重点学、创新形式学,突出学以致用,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重点内容的学习研讨,着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组织报告会、交流研讨会等形式,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党务干部等各层面开展学习研讨,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学习再投入、再提升、再落实。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两周年座谈会,扎实落实校党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践行“两个维护”。三是把政治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扎实推进《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任务清单》落地见效,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政治能力。系统修改完善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强化政治引领,突出人才培养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细化为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四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进一步强化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使命担当,制定《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行动计划》,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发展新要求,持续加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修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实施纲要》,强化专业思想教育,开设“大国三农”通识教育课程,推进新时代耕读教育,培养“三农”情怀,积极构建以“学农爱农”为主题的思想价值引领体系,引导学生把强农兴农作为自身价值追求。制定《关于加强生涯教育的实施方案》,教育学生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到农林牧渔行业建功立业。

(2)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一是进一步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党对立德树人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大学生德智体美劳一体化教育党工委,实行“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一体化教育党工委统筹负责、党工委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学院(所)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持续加强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建设,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构建具有西农特色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学风“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大总结”活动,引导学生博学善思、躬行致知。二是推动教育评价改革方案落地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破五唯”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推动学校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任务清单落地见效。修订完善《职称评审实施办法》《绩效工资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39个,制定负面清单21条,开展了规范人才称号等相关工作,深入推动“破五唯”工作取得实效。坚持分类评价,突出工作实绩和社会贡献,引导广大教师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联动处置工作暂行规定》,建立师德师风问题排查和预警机制,防范师德失范问题发生。畅通师生反映师德师风问题的渠道,对出现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进行严肃处理并在全校通报。建立师德承诺践诺制度,将师德师风教育纳入新进教师培训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开设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选树身边典型,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精神追求和良好道德风尚。

(3)充分发挥校党委领导作用,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困境和深层次问题。一是对班子自身建设存在问题深刻反省。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作为农林高校国家队的使命担当。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从政治担当、思想根源、工作作风上找原因,深入剖析问题,进一步增强破解瓶颈难题、推进改革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加强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坚持把在“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发展实践中探索形成的“45645”发展思路全面落实到“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制定《关于推进实施“五个标杆”创建行动计划、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意见》,着力推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标杆、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标杆、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标杆、校地深度融合发展标杆创建任务落地落实。以筹备召开第四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科学谋划发展路径。三是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清单》,班子成员亲自指导分管部门细化实施方案、完善学院规划,确保“十四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出台《关于校领导牵头承担重要改革任务的若干规定》,要求校领导带头谋、带头闯、带头干,以上率下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督办工作的意见》,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督办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督办机制,规范督办流程,推动学校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确保核心发展指标按期完成。

2.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学校党委持续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做深做细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委常委会会议重要议题,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梳理贯彻落实情况,持续推动《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工作台账落地落实,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校党委常委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4次,对标党中央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水平,建设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积极创建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是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持续推进思政课质量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作用,设立教改专项,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健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教学质量评价等制度,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持续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健全思政必修课和选修课课程体系,不断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着力解决学生到课率低、抬头率低等问题。落实校领导和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讲、听思政课要求,执行处级领导干部听课看课制度,通过现场听课、试卷分析、教师研讨、学生座谈等,系统分析思政课教学存在的问题。

3.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为遵循,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坚持“四个面向”,发挥优势特色,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1)贯彻中央一号文件,提升落实举措的针对性。一是高度重视中央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新部署新要求整改任务清单》,持续把中央一号文件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加强统筹,积极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融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切实把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作为学校重要任务抓牢抓实。二是加快培育农业领域战略科技力量。积极落实《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标杆创建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和“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工作,积极谋划旱区生境模拟系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家畜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汇聚高层次人才和学科创新资源,加快培育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深化区校融合,积极落实领导同志在杨凌示范区第十次共建领导小组会议讲话精神,深度参与杨凌示范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协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发展“三区三高地”。三是大力加强种业科技创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种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究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全面梳理学校种业创新研究现状,制定学校种业科技创新工作方案、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切实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2)助力乡村振兴和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一是持续深化科技推广体制机制改革。系统总结科技推广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切实发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统筹协调作用。围绕西部地区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布局需求,优化试验示范站布局,新建榆林米脂小米等4个试验示范站。探索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科技推广协同新机制,积极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等作用,校、地、企合作组建科研团队,联合开展产业技术创新,集成示范推广。持续强化市场化推广新机制建立,与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共建陕西略阳乌鸡、宁夏肉牛等产业研究院,促进“政产学研用”有效贯通。主动融入陕西“秦创原”建设,与杨凌示范区联合印发《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农业板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和成果转化。二是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出台《创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标杆行动计划》,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与陕西省镇巴、城固、合阳等地签订《乡村振兴合作框架协议》,继续发挥“三团一队”作用,持续加大帮扶支持力度。出台《推动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助力合阳、大荔、印台3县(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成立乡村振兴学院,推进“乡村学”交叉学科建设,持续设立乡村振兴研究生培养专项,为推动乡村振兴和西部大开发提供人才支撑。三是积极发挥智库平台作用。持续发挥西部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等智库作用,组建“西农国本智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提供高水平资政服务。加强旱区农业研究和政策研究,将研究成果融入学校和杨凌示范区“十四五”规划,成立秦岭研究院,加强秦岭野生动物、中草药、食用菌研究,着力推动秦岭生态保护和特色产业发展。

(3)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上合组织讲话要求。一是加强工作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基地项目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加强对推进基地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领导小组,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学校资源,切实推动承担任务的落地落实。二是持续加强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建设,面向全国科教单位设立研究项目10项,发布智库报告5份。持续推动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切实发挥学校农业科技对外交流合作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关于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方面

1.健全党政议事决策机制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坚持党对高校全面领导、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制度保障,学校党委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完善党政议事决策规则、厘清职责边界,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1)加强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题论证,畅通班子成员分工衔接,提高决策效率。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对标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要求,系统总结学校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议事规则和配套制度,修订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为依法治校、科学决策提供保障。严格执行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不同会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严把议题关,进一步明确“哪些事上哪个会”的边界。二是完善校领导沟通协调机制。坚持定期谈心谈话、交流工作制度,书记校长经常沟通交流,遇到重要问题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校领导班子成员间进一步加强沟通,在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决策前,分管校领导与涉及相关校领导充分沟通,听取意见建议,确保在决策前充分讨论酝酿,提高决策效率。三是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制定《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办法(试行)》,要求“三重一大”事项提交决策前,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必须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专业评估和技术、政策、法律咨询,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要广泛征求意见,切实防范决策风险,提升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2)明晰部门职责,推动管理机构改革。系统梳理校内管理服务部门职责,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牵头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厘清部门履职边界,避免出现部门间职责交叉。积极推动管理机构改革,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思路,调整组建成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试点先行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对国内高校管理服务机构设置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了优化学校机构设置的总体改革思路和方案,为全面推进机构改革奠定了基础。

2.充分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作用

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提升二级单位党组织民主决策质量和效率。

指导推动学院党组织执行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一是开展二级单位议事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自查自纠。全面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自查自纠,确保执行规定不走样。开展专题培训,推动学院(部、所)领导班子和干部进一步增强对“两个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的内涵理解,更好把握议事范围和程序。二是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系统研究评估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系列政策执行成效和存在问题,研究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路,确定10项重点改革任务,统筹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持续推进落实,促使学校管理重心不断下移,进一步激发学院办学活力,有效发挥办学主体作用。三是提升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政治能力。举办学校“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维护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对全体正处级干部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各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举办的第六期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教学内容中,增加“议事规则解读暨管理能力提升”环节,进一步增强落实学院议事决策制度的自觉性。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

1.压实工作责任

学校党委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决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1)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和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和班子成员深入查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担起责任。坚决将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要点。学校组织全体处级干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健全体制机制,持续压紧压实责任。专门研究制定了校院两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面清单以及校院两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等,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

(2)督促检查二级党委责任落实。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联系部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督促检查。二是强化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评议考核。

2.强化阵地建设管理

校党委切实增强政治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占领和巩固壮大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教材审核,健全风险防范机制,确保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

(1)强化学校各级各类网站建设管理。一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占领和巩固壮大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坚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文明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设“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理论学习专题网站,在校园网、校报、官方微信等各类媒体平台设置专题专栏,转载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络空间。制定《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办法》,充分发挥网络文化育人功能。二是强化网络阵地管理。制定了《校园新媒体管理办法》《二级网站建设与管理规范》等,健全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体系。

(2)加强出版物和教材管理。一是进一步完善出版物和教材意识形态审查制度。加强学校各类出版物意识形态工作审核,制定学校《关于严格执行出版物“三审三校”制度的规定》,建立编审考核和责任倒查追究机制,严把出版质量。二是落实落细教材管理规定。完善教材选编审各环节审核把关流程,层层压实审核责任。制定《“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提出六大重点任务和八大建设内容,建立教材建设与管理长效机制,保障教材建设有序发展。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制定《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社外编审队伍管理办法》,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图书编审队伍,重点加强社科类教材的专业审核,聘请相关人文社科类专家学者按专业分工审稿。调配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到出版社任职,有效补充管理力量。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扛牢主体责任

学校党委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加大从严管党治校力度。一是学校党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常委会深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对《院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院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书记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抓好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指导和督促班子成员、院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依规依纪履行职责。三是分层次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常态化,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将警示教育纳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内容。举办廉政专题警示教育9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守牢纪律底线。

(2)班子成员切实落实“一岗双责”。一是不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及《任务清单》,梳理出47项具体任务,明确牵头校领导和责任部门,将学校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二是严格落实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对照校、院两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向校领导班子成员和33个院级党组织负责人发送《工作提醒函》,压紧压实“关键少数”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细化落实在日常,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在平常,推动巡视、专项检查、审计发现问题一体化整改。从严管理和监督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及时提醒、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

(3)强化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一是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研判,建立内控建设问题清单,开展内控评价,深化重点领域内部监督。健全重点领域内控管理风险评价机制,完善《内控风险数据库》,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廉洁风险。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防控登记表,强化风险管控。二是完善国有资产和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修订《科教副产品管理办法》,全面开展科教副产品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规范学校公用房出租管理,完善出租出借流程。开通网上商城,实现试剂耗材网上采购与线下自购网上备案相结合,完善审批流程,加强过程监督,规范试剂耗材采购管理工作。召开国资管理工作会议,全面推进新修订制度和管理措施落实落地。修订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对科技项目经费支出情况的校内审计监督,进一步强化对科研经费的管理。三是健全基建、后勤管理内控制度。修订《工程签证管理流程》《工程变更管理流程》,明确签证、变更的主体和责任,强化项目预算控制。制定《施工和监理单位管理人员变更管理流程》,加强建设项目监理、施工单位项目部组成人员等管理,强化关键环节内部监管。制定《后勤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方案》,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后勤廉政风险清单,强化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内部监管,切实防范廉洁风险。

(4)提升校内巡视质量。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关于加强巡视上下联动和巡视成果运用的制度,加强校内巡视全流程的贯通融合。二是深化校内巡视。开展第八轮校内巡视工作,把专项巡视和巡视“回头看”结合起来,配强校内巡视工作队伍,提高校内巡视的质量。

2.落实监督责任

纪检监察机构扎实履行监督专责,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找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实日常监督,同时加强自身建设,着力解决不敢不愿不会监督问题。

(1)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指示批示和给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意识形态工作等强化政治监督,紧盯疫情防控、毕业生就业和制止餐饮浪费等开展专门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重点从加强政治建设等6个方面,列出41项监督清单,通过专项检查等5种方式,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深入开展日常监督。一是推动各类监督联动。学校党委加强对监督工作的统一领导,成立监督协同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以政治监督为重点,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切实推动把监督更好融入治理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年度监督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重点加强对基建后勤、资产管理、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对基建领域进行专项监督,对后勤领域开展巡视“回头看”,对存在问题及时推动整改。相关部门系统梳理内控管理制度34项,严密风险防控和过程管理。

(3)加强纪委自身建设。一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工作方法,把学习作为“第一议题”,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和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能力。锤炼“严实深细”工作作风,带头加强政治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防“灯下黑”。二是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制定《纪委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整改任务细化为27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承办要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是精准研判、稳慎处置问题线索。坚持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理工作作为纪委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梳理,逐一排查,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处置,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分级分类处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严格处置、扎实核查、严肃处理的实战斗争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能力水平。

3.深入整治“四风”

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基层调研、积极服务师生,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以“零容忍”态度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问责常态化倒逼责任落实。

(1)班子成员深入调查研究。一是强化“一线规则”改进作风。校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践行“一线规则”,认真执行“约法六条”,严格落实外出审批制度,确保校领导班子成员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责主业上。认真落实校处级领导干部专项调研规定,围绕师生关心关切的重大切身利益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落实思路和举措。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二是持续纠治“四风”。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作风建设专题座谈会,听取师生代表对机关作风的意见建议,对反映的27条主要意见建议进行靶向整改。印发《关于纠治“四风”工作的通知》,从加强文件、会议管理等五个方面狠抓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三是开展“三学期制”运行调研。制定了《“三学期制”运行情况摸底调研工作方案》,对“三学期制”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评估,并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师生对“三学期制”改革的意见建议,为深化“三学期制”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

(2)加强工作统筹,为基层减负。成立考核评比清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考核评比事项清理工作方案》,对全校20项考核评比事项进行规范。强化部门间的工作协同,提高考核数据共享率,避免被考核单位重复报送数据、材料。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将教学、学生、共青团、就业等工作按学年度开展考评,避免年底扎堆考核。改进考核方式,突出对质量、绩效的考核,减少过程性考核。统筹归类考核项目,避免多头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

(3)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问题。一是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体推进,广泛调研,形成《“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实施方案》,从建设“网上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优化线下面向学生设立的各服务点设施、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线下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拓展学生学习空间等五个方面,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二是推进“一网通办”信息系统建设。党委书记多次主持专题会议,深入研究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由学校机关党委牵头,多部门配合,形成了《“一网通办”网上服务大厅建设推进工作方案》《“一张表”平台技术实施方案》,取得阶段性成果。

(4)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强化财务管理。制定《财务报销负面清单》,全面加强和改进会计工作质量和会计监督作用。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会计工作质量的通知》,健全和完善会计核算标准体系。二是加强政策宣传。编发《财务制度汇编(干部读本)》,组织财务报销专题培训,提升广大干部师生遵守财经纪律的自觉性。三是严肃财经纪律。对发现用公款定制礼品、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露头就打、严查快办、点名通报,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五)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进一步强化开拓创新意识。坚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持续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分三批选派13位校领导参加“中管高校领导人员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能力和开拓创新意识。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成员逐项检视不足、深入剖析根源,更加深刻认识到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需要领导班子和成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开拓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提振发展自信。二是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利用省部共建机制和政策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等学科使命加强谋划,以积极贡献为学校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三是抓好改革攻坚。坚持抓大事、谋全局,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战略问题、全局指导、宏观决策上。建立校领导领衔重大改革项目制度,聚焦“十四五”和“双一流”建设重要改革任务,积极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将未来农业研究院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前瞻布局,加快建设,着力破解未来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和瓶颈,抢占未来农业科技竞争制高点。

(2)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设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党组加强新时代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精神,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不断健全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学校《处级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年)》落地落实。二是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修订出台《学院(所)优秀业务干部实践锻炼管理办法》,统筹推进学校优秀年轻业务干部多岗位实践锻炼工作,完成第三轮优秀年轻业务干部多岗位实践锻炼期满考核,安排22名优秀年轻业务干部进行第四轮多岗位实践锻炼,进一步加大从教学、科研一线发现培养锻炼优秀年轻业务干部力度,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三是加强干部选任和监督考核。完善“党委牵头抓总、常委会集体决策、干部工作小组讨论酝酿、组织部门具体落实、纪委全过程监督”的工作体系,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综合校内巡视、干部工作研判、考核评价以及相关单位工作实际,统筹考虑处级干部调整,切实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从严抓好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强化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评优评先挂钩,并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参考依据。加强干部政策宣讲,结合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等,对学校处、科级干部政策进行宣讲解读,制订并发布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图,不断强化干部师生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知情权。

2.狠抓人才队伍建设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不断激发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1)提升人才工作质量。一是持续推动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营造氛围,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按照“精准引进,精准培育,引育并重,做强学科”的原则,对标“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细化责任,分解任务,组织各相关学院编制高层次人才引进需求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培育计划,确保以学科需求统领人才队伍建设。举办第八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吸纳更多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来校干事创业。二是实施新时代人才发展支持计划体系。制定《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计划实施办法》《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高层次人才管理考核办法》《高层次人才年薪制管理办法》,聚焦学校人才“引、育、用、留”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坚持引育并举,加大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按照3个层次9个岗位遴选140名专家人才入选“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计划”。

(2)推进专业队伍可持续发展。深入分析传统优势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现状,着力解决人才断档隐患。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一次性下达“十四五”教师选聘计划,扩大学院(部、所)选聘人才自主权。建立校领导牵头包抓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由有关校领导、职能处室会同学院共同梳理人才队伍现状,就人才引进层次、数量及培育目标,学术领军人才延期退休等方面提出支持建议,学校实施“一院一策”,相关学院与人事处、人才工作部共同向校党委签署教师队伍建设责任状。

(3)优化人才政策,着力以事业、感情和环境引人留人。

一是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的良好氛围。以加强干事创业平台和团队建设为事业留人之基,实施人才支持计划新体系,明确领军人才必须为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青年拔尖人才必须为团队骨干成员,学校对纳入支持计划的优秀人才,在推荐申报各类项目、研究生招生指标、实验办公用房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对急需紧缺人才,量身定制支持条件,实行一人一议、一事一议,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以服务关怀人才为感情留人之要,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后稷大讲堂,积极搭建青年人才学术交流平台。完善各级领导干部联系人才长效机制,在校领导联系专家基础上,制定《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制度》,明确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学院(部、所)处级领导人员主动联系青年人才,形成各级领导人员都来关心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举办“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与国情校情研修班”,增强高层次人才对党史国情、校史校情、农业发展和生态文明的了解和认同。制定《领导干部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制度》,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人员主动联系各类人才,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经常性保持与“结对子”个人的密切联系,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把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突出、符合入党条件的人才及时介绍入党。三是选树人才典型,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比学赶超”人才工作氛围。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对我校专家进行专访,4名专家的学习会议精神体会被陕西省委人才办采纳,并在省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公众号“陕西先锋”上刊发。向教育部选报2位教授为我校优秀人才典型案例。制定人才工作宣传方案,在校园网开设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西农精神”为主题的人才典型事例宣传栏目,深度挖掘宣传人才典型事迹,进一步形成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的良好氛围。

3.大抓基层党建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1)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督促,着力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条例》作为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在第六期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等干部培训中进行专题解读,实现《条例》学习全覆盖,教育引导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并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和指导,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设。制定《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举办党务工作交流座谈会,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和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通过线上学习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校基层党务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和实务培训全覆盖。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修订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建工作质量。三是发挥好党建“双创”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总结凝练、典型引领和项目申报,持续推动全校党建工作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开展学校党建“双创”成果凝练汇总展示工作,在校园网开设“党建双创示范窗”,对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进行宣传。组织开展教育部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评估验收暨第二批新时代党建“双创”项目中期评估工作,持续推动全校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按照教育部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通知要求,完成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双创”项目申报工作,其中校党委推荐申报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4个学院党委推荐申报全国、陕西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6个党支部推荐申报全国、陕西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提升师生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建立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对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深入各党委(党总支)开展党建工作专项调研。二是不断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修订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六)关于落实巡视等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方面

学校党委在对上轮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评估问效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上轮整改不彻底问题与本次发现问题一体化整改,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举一反三,坚决防止整改不彻底问题再次发生。

规范校办企业管理。一是成立专项工作组,提出历史挂账分类处理意见,按照校党委常委会审定意见,正在加快推进债务清理。二是持续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强化内控制度执行,健全经济业务事项全过程风险防控机制,有效降低财务挂账与累积财务风险。三是加快推进校属企业体制改革步伐。四是全面落实党组织对资产公司的全面领导,健全资产公司法人治理体系及考核评价机制,调整优化资产公司管理体制。

针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学校成立核查工作组并下设3个核查小组同时开展线索核查工作。制定了核查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体会商,全面综合分析研判,扎实开展问题线索的调查核实工作。

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深化巡视整改,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距离党中央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基础上,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1.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坚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委常委会会议首要议题,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全校师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不竭动力,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走深走实,让广大师生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强化抓好整改落实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

2.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完成后续巡视整改任务。坚持分类施策,对于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抓好成果巩固,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于已作部署、需要一定时间完成的整改任务,抓好集中攻坚,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对于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毫不放松、常抓不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提升整改成效。坚持标本兼治,对巡视中发现的共性和普遍性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做好建章立制,堵住管理漏洞,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坚持系统观念,将推动中央巡视和校内巡视上下联动、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以整改实效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3.持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效,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按照“四个融入”要求,以巡视整改为抓手,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办学主责主业,把立德树人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立德铸魂、凝聚师生,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优化“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厚植学生“三农”情怀,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找准定位,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共建“一带一路”、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以及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三区三高地”建设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区域布局中农业科教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国家战略力量。锚定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战略目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落实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把巡视整改与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起来,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4.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从严管党治校的实际成效,为完成好“十四五”时期学校各项目标任务发挥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校院两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地落实,拧紧管党治校螺丝,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加强权力和重点领域监督制约,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盯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监督工作联席会集体研判机制,推进巡视监督、纪律监督和审计监督等贯通协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实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师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9-87082809;邮政信箱:陕西杨凌西农路南段3号第5号信箱,邮编712100;电子邮箱:office@nwafu.edu.cn。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17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