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学习园地

UNESCO:后疫情时期教育的九点主张

来源: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作者:赵章靖   发布日期:2020-06-30 浏览次数:

  
近日,UNESCO下设的国际未来教育委员会邀请各国政府官员、教育学者、学校教师 学段 学生进行了研讨,提出了九项关键主张,以应对COVID-19危机

UNESCO的主张,对我国当前应对后疫情时期的教育发展,以及加强国际教育合作等方面也有着重要的启示。有鉴于此,特将九项主张摘译如下:
一、强化教育作为公共利益的属性
UNESCO呼吁社会公众加强对教育的关注和支持,将教育视为改善个体福祉和促进社会繁荣的基本手段。教育应与公共卫生密切合作,共渡难关。疫情的战胜,必将在共同尊重人权、珍视人性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公民信任、加强人类社会的同理心以及科学的进步来实现。
二、扩充受教育权内涵,促进教育资源共享
应该重新审视教育,最大限度发挥教育的效应。委员会呼吁就需要扩大受教育权的方式进行全球公开讨论,主张教育应该面向各个年龄段的学习者。
三、呼吁全社会重视教师专业,加强教师协作
疫情期间,那些教师、家庭和社区互动最多的教育生态系统彰显出了弹性,最大限度满足了学习者要求,其中端赖于教师专业性的发挥。教育决策部门应重视教师的专业性,并给予一线教师更多的自主空间,以更好的发挥作用。
四、保障青少年儿童权利,并促进他们的教育(决策)参与
变危机为机遇,借助这次疫情,教育学生如何应对人类社会挑战。面临将来的复学,应鼓励学生参与设计他们的学习,创建学习共同体,让学生一道参与社会重建。
五、保护作为社交空间的学校
疫情导致的远程教学与在线学习,客观上促使教育的各项元素重新组合,也改变了学习空间,但并不意味着学校功能的弱化。反而,应更加重视疫情或可带来的学校在组织方式、学习空间等方面的变革。
六、向教师和学生提供免费、开放的教育资源和技术支持
必须将开放、免费的教育资源放在当下远程教学的首位。教育领域数字技术革新并不单单是靠公司企业的研发,而是教师、学生、政府、公民社会和技术部门共同合作的结果。
七、加强科学素养教育
疫情当前,重温1996年德洛尔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所提出的理念,“学会共处”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应加强科学素养教育,鼓励学生有效参与社会生活,学会共处。在其中,及时摒弃错误信息,秉持客观、科学、求实的科学态度对待各种流行信息,就成为眼下迫切的任务。
八、保障国内和国际的公共教育经费
这次疫情严重破坏了近几十年来的社会进步,重创了全球经济,必然会对教育经费带来影响。特别是那些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更是雪上加霜,甚至不得不在偿还债务和维系社会和经济方面做出艰难取舍,教育经费面临的困境也可想而知。各国政府、各国际组织以及所有教育利益相关者必须意识到加强社会服务的重要性,秉持“教育优先”的原则,行动起来,加强国际合作,保护公共教育及其资金。
九、促进全球团结,缩小教育差距并最终消除不平等现象
全球性的问题必须做出全球性的回应,方是疫情问题解决之王道。COVID-19已然刺激了近年来部分国家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政治本土主义的抬头,政治极端主义和专制手段也在泛起,已有不少国家走向孤立和极端性竞争,只有团结与合作,才是渡过危机的唯一途径。委员会呼吁各国重新致力于多边主义,并呼吁所有教育利益相关方秉持同理心和同情心,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加强国际合作和全球团结,并缩小和最终消除教育不平等现象。


本文编译自UNESCO官方发布的报告Education in a post-COVID world: Nine ideas for public action,版权归UNESCO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