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学习园地

后疫情时代,教育该怎么办?

来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作者: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课题组   发布日期:2020-06-19 浏览次数:

  

新冠疫情对教育产生了哪些影响,需要我们对教育进行什么样的反思,疫情后教育如何改进?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课题组编译了最近发表的几篇国际文章,与读者分享。


哈佛费尔南多教授:

疫情对未来教育的影响取决于当下的教育应对


4月9日,哈佛大学全球教育创新计划(Global Education Innovation Initiative)和国际教育政策项目(International Education Policy Program)主任费尔南多(Fernando M. Reimers)在世界最大的工会联盟“教育国际(Education International”)旗下的“教育世界网”(www.worldsofeducation.org)上发表文章就疫情对教育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可能会对教育机会造成至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破坏。

第一,由于停课会使学生学到的东西减少,还会忘记很多本学年学过的东西,所以会提前经历“暑期失落”现象。

第二,疫情让人们从直接经验中认识到,公立学校的职能之一是为出生在不同背景中的儿童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在这之前,任何关于学校对个人或社会究竟有什么影响的讨论都只是一种想象实践,因为没有哪个社会会进行这种荒缪的实验,即通过关闭学校来检验学校是否真正重要。这场疫情则使学校无法正常运行后的世界变得清晰可见。

第三,疫情对教育公平再次造成破坏。在线教育对于家庭条件优越的孩子来说,可以享受这种结构化的学习机会,但是对于许多缺乏网络连接和设备等资源的孩子来说,他们的学习机会则受到很大限制。例如,对于前者来说,这次疫情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实验的机会——一个他们对自己学习有更大自主权的机会,一个他们更有自主性的机会,一个他们促进老师通过在线教育指导与家长之间富有成效合作的机会。对于后者来说,在疫情期间他们的学习机会比非穷人的孩子少得多,停课时间越长他们的恢复难度也越大。进而也会扩大其他社会和经济差距,以及加剧结构上的不平等,最终会削弱人们对民主及其制度的信心。

因此,他认为,疫情对未来教育的影响如何将取决于人们(包括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和相关领导等)当下的行动。一些应对措施更有可能减轻对教育的影响,另一些应对措施将增加疫情的负面影响。教育工作者最糟糕的应对将是忽视疫情的教育意义,假装认为这不是一个教育问题、它是短暂的、或对教育的影响将是最小的。这种应对最可能对大多数儿童的教育造成严重破坏,也是在教育机会方面最不平等的应对。

为了推动和引导深思熟虑的教育应对过程,费尔南多与OECD教育与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Andreas Schleicher)撰写了一篇题为《教育应对2020 covid-19疫情指导框架》(A framework to guide an education response to the COVID-19 Pandemic of 2020)报告。根据对99个国家的教育需求和新出现的应对措施的快速评估,该报告确定了这些应对措施中应该解决的最突出的需求,以及可能面临更多实施挑战的领域。它还评论了各国对疫情的教育反应。根据对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最新调查数据的分析,报告还描述了依赖在线教育作为替代模式的各种教育体系所面临的挑战。

最后,费尔南多指出:在这个危机的时刻,真正重要的,实际上是紧急的,是把整个一代的学生从他们一生中以及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一生中所经历的最重大的风险教育机会中拯救出来。这是一个真正为孩子们挺身而出的时刻。


南卡罗来纳大学贝里教授:

不要让危机白白浪费掉


4月13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南卡罗莱纳学习和领导力助推器项目(Accelerator for Learning and Leadership for South Carolina,ALL4SC)联合负责人巴尼特·贝里(Barnett Berry)在美国著名的教育杂志《卡潘》(Phi Delta Kappan)官网在线发表文章就后疫情时代的教育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为了加速经济复苏并解决疫情之后出现的严重健康不平等,我们将有义务实施从零开始的劳动力(Zero-to-Workforce)战略,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

他首先以自己正在进行的ALL4SC项目的一个农村社区合作伙伴——费尔菲尔德县应对这次疫情的案例进行了说明。他指出,疫情对这个社区的影响是灾难性的,在这个社区大多数学生都没有食物保障,许多公民的免疫系统受到损害,收入不平等和失业率也是该州最高的。通过调动社会各方资源,他们不仅为2600多名学生和他们的家人发放了餐食和教学包,同时在全县部署配备WiFi的校车,移动为学生提供在线教学资源下载服务。

在应对疫情中,教师和行政人员明白了,尽管这么多年他们被告知要重点关注高风险的问责措施,但现在他们首要的任务不是去执行原来的教育计划,而是要重点去了解学生,给他们提供全面的支持,而不是让他们去准备考试。

基于这个县应对疫情的经历,他总结出了几点经验,包括要重视综合学生支持系统(利用学术、社会、情感和身体健康数据)为整个儿童服务;教师必须有更多时间相互合作并给予校外专业人员帮助;要运用在线的、7×24小时的学习环境促进创新,以建立一个从学前教育到职业教育和大学教育都更容易理解、更公平、更个性化的教育体系;学区、大学和社区组织中的人员和项目要重新组织,通过更有效的合作来提供教育支持;政策制定者要注重推动政府和私营部门合作,从出生到工作,在未来必须到位。

同时,贝里教授也指出,这次疫情可能会结束美国20年来自上而下的P-12教育政策,这些政策的重点是标准化课程,加强基于考试的教师评估,以及迫使公立学校通过一系列特许学校和代金券政策来争夺学生。人们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这些“生硬的政策”并没有以它们自己的方式取得成功。在疫情之下,这些政策对学生教育者更广泛的需求表现的是多么地抓瞎。

既然如此,那就“不要让危机白白浪费掉”。贝里教授接着以新奥尔良如何应对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破坏为例进行了说明。在飓风袭击前,新奥尔良的教育表现的一团糟:深陷财务困境、考试成绩不佳和学生纪律问题猖獗。卡特里娜飓风为重建新奥尔良教育系统创造了机会。其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积极与生活在社区的人合作,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教育内部的转变上,而不是外部的破坏上。

最后,贝里认为,疫情之后应追求一种新的社区教育:

1.每个学生都可以上网;

2.个性化学习成为常态;

3.大学和学区把他们的资源、人力和项目联合起来,来提高学生的大学和职业准备和生活机会;

4.真正的绩效评估大规模地被用于重塑问责制,并改变衡量学生和学校进步的方式;

5.P-12教师通过相关网络引导他们自己的专业学习,并和大学教师和学生合作;

6.教育工作者和其他援助专家一起工作,以解决他们面临的挑战和他们寻求的创新。


世界经济论坛:

COVID-19可以改变我们教育后代的4种方式


3月30日,TalentED Consultancy ApS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顾问Poornima Luthra博士和哥本哈根国际学校(Copenhagen International School)主任Sandy Mackenzie在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发表文章就新冠疫情对未来教育的影响提出了他们的看法。

作者首先指出,现在当教育者在课堂和讲堂之外努力探索与学生沟通的新方式时,也正是反思这场破坏性危机如何帮助我们定义Z世代(Generation Z,指1995-2009年出生的人)、阿尔法世代(Generation Alpha,指2010-2024年出生的人)及未来一代人的学习的好时机。

今天教育机构的大多数学生来自Z世代,他们是在一个真正全球化的世界中成长起来的一代。这一代人中年龄最大的现在25岁,他们可能会反思自己的教育,因为这是一场真正的全球流行病,许多人面临取消考试、体育赛事甚至毕业。这一代人被技术所定义,“FOBA”(Fear of Being Alone,害怕孤独)和“FOMO”(Fear of Missing Out害怕错过)这两个词表达了他们对即时沟通和反馈的期望。这一代人也目睹了合作解决世界上最大挑战的力量,目前他们的集体责任是自我隔离,以保护社区的老年成员。

“阿尔法世代”,是世界上种族最多样化的一代,在这个时代,技术只是他们自我意识和身份的延伸,社交媒体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些年轻的学龄前儿童也是家庭结构最非传统的一代,他们的父母被称为“推土机父母”——为他们的孩子清除各种障碍以创造一条清晰的道路。虽然“阿尔法世代”目前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全球疫情对他们的教育造成的影响,但他们中即使是最小的学习者在未来几年也肯定会感受到这种影响。

在这场危机中,我们需要让学生为未来做些什么准备。有研究显示,到2030年,Z世代和阿尔法世代将创造85%的工作岗位,今天65%的小学生将从事现在还不存在的工作。

这次疫情很可能改变我们的世界和全球前景,它也可能教我们教育需要如何改变,以便能够更好地让我们的年轻学习者为未来做好准备。这些教训包括:

1.在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里教育公民

这次疫情说明了我们是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相互联系——不再有孤立的问题和行动。未来几十年的成功人士需要能够理解这种相互关联,并跨越边界,利用他们的差异,以全球协作的方式工作。

2.重新定义教育者的角色

教育者作为传授智慧给学生的知识拥有者的概念已经不再适合21世纪教育的目的。随着学生能够通过点击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脑获取知识,甚至学习一项技术技能,我们将需要重新定义教师在课堂和演讲厅中的角色。这可能意味着教育工作者的角色需要转向促进年轻人的发展,使他们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3.教授未来所需的生活技能

在这个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中,年轻人需要适应能力,这已被证明是有效应对这一次疫情的关键。展望未来,雇主看重的一些最重要的技能将是创造力、沟通和协作,以及同理心和情商;能够通过有效的团队合作,跨越人口统计学上的差异,驾驭集体的力量。

4.解锁技术支持教育

这次疫情已导致世界各地的教育机构被迫突然利用现有的技术工具为所有部门的学生创建远程学习内容。全世界的教育工作者都在体验着以不同的方式做事的新可能性,并获得了更大的灵活性,从而为全世界的学生获得教育带来了潜在的好处。这些是新的教学模式,以前在幼儿园到12年级的课堂上,这些教学模式很大程度上还没有被开发。

最后作者指出,我们希望,对于Z世代、阿尔法世代和未来的几代人来说,这些远离同龄人、老师和教室的与世隔绝和远程学习的经历,将谨慎地提醒我们,人类需要面对面的社会互动。

(本文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课题组编译自教育世界网,《卡潘》杂志官网和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政策研究室